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植物研究本質
The Essence of Plant Research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生命科學院  生命科學系  
授課教師
陳淑華 
課號
LS2033 
課程識別碼
B01 250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5,6(12:20~14:10) 
上課地點
生科3C 
備註
與黃玲瓏、蔡嘉寅、吳俊宗、高文媛、吳素幸合開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1plant_research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科學研究的本質在提出問題、驗證假設。因此本課程依照該原則設計,內容涵蓋植物科學領域數個專題,每週課程兩小時。每三週針對一個專題,由教師闡述該專題之基本知識背景,並引導學生思考與提示學生發現關鍵問題。修課學生須選擇3個授課專題,在教師闡述該專題後,分別撰寫1-2頁書面報告 (內容包含相關問題和可能的答案,於口頭報告前一週末上網繳交),其後在課堂上針對書面報告中提出的問題與看法做簡要說明。各專題授課教師在學生報告後,歸納統整所提出的問題,闡述與剖析已知的相關研究文獻、並引導學生討論可進一步探討的研究主題與研究方法。 

課程目標
二十一世紀植物研究的目的在於解決人類糧食與環境惡化的問題,有鑒於此,需要積極培養學生探討植物生長並解決相關困境的研究能力。本課程專為對植物科學研究有興趣的大學部學生設計,目標為介紹植物科學各領域主要專題的基本知識與相關研究發展歷程,激發學生多方面思考各種可能的問題,進而培養其發現並學習表達關鍵問題的能力。此外,透過授課教師闡述與剖析相關的研究文獻資料,學生可藉此學習前人針對各個問題之思考邏輯的建立、研究方法的設計、以及探究技術與儀器的研發等,而藉由師生們的互動討論,可培養學生清晰陳述、批判、與設法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激發與奠定學生們未來從事植物科學研究的興趣與志業。 
課程要求
選修本課程的大學部學生應具有普通生物學或普通植物學的知識,並對於植物科學研究具有基本的興趣。修課學生須繳交3個專題書面報告,並分別上台以PPT簡要報告,學期中應全程出席,且積極參與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由各教師指定 
參考書目
各專題相關資料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0  植物研究本質課程目標、進行方式、與六大主題重點提示、授課教師簡介。 
第2週
9/17  蔡嘉寅老師 - 前三週屬於綜合性的討論,做為整個學期運作的模式與方法,以幫助同學學習如何建立研究主題。因為植物科學對於解決人類未來的糧食、能源、及生態環境等問題有無比的重要性。 
第3週
9/24  蔡嘉寅老師 - 討論植物科學研究的特質、植物的可塑性,以及植物科學家未來的研究方向;並提供同學如何由背景資料形成關鍵的研究主題,及建立假說的方法。 
第4週
10/01  蔡嘉寅老師 - 本課程規劃五大主題,針對每一主題於教授講解背景資訊之後,將由同學上台演練說明他所擬訂的研究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思考邏輯。因此本週將講授專題報告的一些原則與方向,以供同學參考。 
第5週
10/08  黃玲瓏老師 - 解剖專題:植物種子的休眠 (Seed development) 授課教師就此專題之基本知識的研究發展背景以及歷程加以說明,藉此引發與提示學生多方面思考各種可能的問題。 
第6週
10/15  黃玲瓏老師 - 學生上台簡要說明其所思考到的各種相關問題,並提出個人看法。 
第7週
10/22  黃玲瓏老師 - 授課教師就學生所提出的問題加以歸納統整,並就此依序闡述已知的前人相關研究文獻,進而討論可研究的主題與嘗試的研究方法。 
第8週
10/29  高文媛老師 - 生態專題:植物表型可塑性 (Phenotypic plasticity in plants)。授課教師就此專題之基本知識的研究發展背景以及歷程加以說明,藉此引發與提示學生多方面思考各種可能的問題。 
第9週
11/05  高文媛老師 - 生態專題:學生上台簡要說明其所思考到的各種相關問題,並提出個人看法。 
第10週
11/12  高文媛老師 - 授課教師就學生所提出的問題加以歸納統整,並就此依序闡述已知的相關研究文獻,進而討論可研究的主題與嘗試的研究方法。 
第11週
11/19  吳俊宗老師 - 藻類專題:從藻細胞到葉綠體(From algal cells to chloroplasts)授課教師就此專題之基本知識的研究發展背景以及歷程加以說明,藉此引發與提示學生多方面思考各種可能的問題。 
第12週
11/26  吳俊宗老師 - 學生上台簡要說明其所思考到的各種相關問題,並提出個人看法。 
第13週
12/03  吳俊宗老師 - 授課教師就學生所提出的問題加以歸納統整,並就此依序闡述已知的前人相關研究文獻,進而討論可研究的主題與嘗試的研究方法。 
第14週
12/10  吳素幸老師 - 發育專題:以葉片發育為例 (Leaf development) 授課教師就此專題之基本知識的研究發展背景以及歷程加以說明,藉此引發與提示學生多方面思考各種可能的問題。 
第15週
12/17  吳素幸老師 - 學生上台簡要說明其所思考到的各種相關問題,並提出個人看法。 
第16週
12/24  吳素幸老師 - 授課教師就學生所提出的問題加以歸納統整,並就此依序闡述已知的前人相關研究文獻,進而討論可研究的主題與嘗試的研究方法。 
第17週
12/31  陳淑華老師 - 形態專題:植物的雙重授精 (Double fertilization of plants) 授課教師就此專題之基本知識的研究發展背景以及歷程加以說明,藉此引發與提示學生多方面思考各種可能的問題。 
第18週
1/7  陳淑華老師 - 學生上台簡要說明其所思考到的各種相關問題,並提出個人看法。授課教師就學生所提出的問題加以歸納統整,並就此依序闡述已知的前人相關研究文獻,進而討論可研究的主題與嘗試的研究方法。